close

前言-
話要先說在前頭...我是原作迷......對於原作19-21這三集關於劍心過往的故事其實是我整部神劍裡最喜歡的橋段........斬人拔刀齋也是我神劍裡最喜歡的角色...我打的是斬人拔刀齋,不是緋村劍心!!
對於劍心和巴的過往,我一直認為是和月的浪漫...但神劍畢竟是我在國中時看的作品了,也許記憶美化了,過了那麼多年我第一次看了追憶篇,讓我感動到無地復加,卻再次翻閱原作時,讓我不得不對原作當初的感動消失得一乾二淨....原作裡的劍心和巴的互動,現在讓我再次看來,只是和月臨時想出來的橋段,對巴沒有深入的描寫,從原作的那三集裡面,我看到的只有和月為了讓十字傷看起來有極重大秘密,草草地、沒有深入描述兩人那為之動容的感情,只是畫過而已,就只是畫過去而已。



當年使我感動的地方已經不復在....因為小薰才是女主角,所以對於巴那段感情,在我看來對劍心而言根本就是過去式.....老實說我看得很難過.......拔刀齋在原作裡看起更有人味,有時候也挺逗趣的,也比較符合不殺者劍心的感覺,可是我認為那不是拔刀齋,依據和月的描述,拔刀齋應當是更冷、更酷、更寡言,也比任何人更希望人民幸福的人,這點,我認為追憶裡的拔刀齋真是相當稱職,再適合不過。
然而一直喜歡原作的我,對於和月描寫這段回憶的手法其實相當失望,我就坦白說吧,我相當地喜歡巴,更勝小薰,並不是討厭小薰,只是比較起薰,巴給拔刀齋的愛更讓我動容。所以接下來打的感想,若是喜歡小薰的格友請三思再看,雖然我不至於打偏激的文章,但是言語間一定都會偏袒巴的,再來也請和月fans們深思,我已經說了我喜歡追憶篇勝過原作19-21,所以以下的感想難免諸多比較,若認為原作比追憶篇還優秀的格友也請三思再觀賞!!


感謝~



感想-
追憶裡的拔刀齋是人人眼中的殺人魔......許多地方都與原作不太相同,不過不可否認的是追憶篇真的做得很棒!!即使與原作不同的描繪手法,仍然能夠更加地明白感受到劍心的無奈、悲哀。原作裡的拔刀齋缺少的就是追憶裡那種寡言的feel,整個氣氛都很不一樣。原作也許礙於篇幅,很多事情並不會特別交代的很完整,而OVA這點就是補了原作的不足,連池田屋事件也有大略地描述出來,對於桂還有飯塚的背叛也都有稍加解說,但這點並不是原作的錯,追憶篇畢竟將短短不到三集的篇幅,製出了長達兩個小時的OVA,會比原作詳細也是理所當然。


拔刀齋當年殺了巴的未婚夫,造成了未來的後果,是他當年也史料未及的,愛上了巴,甚至萌生想守護巴一生的幸福這點,更是前所未有。巴的存在讓拔刀齋了解光是成為千人斬是無法為時代帶來幸福與和平,也明白到自己該以什麼型態來守護新時代。我並不是要闡述劍心的理念,只是我認為巴的存在對劍心來說是無與倫比的重要。要是沒有巴,劍心仍就只是斬人拔刀齋。


十字傷的第一道疤痕是由巴的未婚夫所刻下的,原作裡說凡是帶有怨念的傷痕是很難消退的。未婚夫死前的怨念極深,拔刀齋只要每逢執行天誅,傷痕便會滲出血水,止也止不住。即使明白,拔刀齋仍然是繼續執行天誅,直到遇上巴,與巴相處的半年田園生活,讓拔刀齋開始思悟自己想要守護方式。原作在這段田園生活描寫地相當短暫,甚至可以說是幾頁就結束了。OVA做了整整一集,讓我相當感動。前面說了這麼多,主要我是想說,這段生活對劍心來說相當重要,沒有這段生活,劍心就不可能改變自己、改變看法。動畫裡的劍心雖然寡言,但透過這種相處方式才能讓讀者、觀眾感受到劍心的轉變。


原作裡那道傷痕就只是單純的傷痕,感覺起來就像只是給劍心多增點男人味而已的裝飾。OVA裡的傷痕多了點玄異,只要執行天誅,傷痕便會止也只不住地,不停地流出血水,這點動畫的處理方式更能讓觀眾、讀者感受到極深的怨恨。之所以要特別提出這點,是因為當劍心從飯塚那裡聽到內奸就是巴,進而看到巴作為證據的日記,以及得知是自己殺了巴的未婚夫,當下傷痕滲出血水那裡,這點真的作的相當精采。對劍心而言,這是『背叛與報應』。天誅的報應、被怨恨的下場,這裡讀者、觀眾們都可以深深地體會到劍心當下的心情。反觀原作,是讓緣偷偷地把巴被擄的信送去給劍心,讓劍心憤怒地、失去冷靜的心,只為了心愛的人,而去搶回巴。


這兩點真是大不同,整個情感的份量都有明顯的差異。前者的心情是明擺在眼前的背叛,以及即使被背叛還是想去問清楚,還是想守護自己發誓要守護的人,及殺了自己心愛的妻子未婚夫那股抹不去的歉意的劍心,後者是妻子被擄,失去理智衝動地想要奪回妻子的劍心。兩者同樣都是失去理智,原作的劍心比較接近憤怒的表現,簡言之就是失去以往的冷靜,不在乎陷阱什麼的,就是想要奪回巴。而OVA的劍心是拖著身心疲憊的身軀,只想著『巴....巴...』,在OVA裡所看到的劍心與憤怒一詞比較無緣,反倒是帶點心碎、受傷、歉意、悲哀的臉在追尋著巴的腳步,即使失去視覺、聽覺、觸覺,仍是拼命地向前走,有種『我們說好的...我會守護妳...我會...』的讓人心痛的感覺。


老實說看到這個地方...沒有女性不為劍心的痴感到難過、感動、傷心的吧....


對於巴呢??巴又是怎麼想的呢??自己第一個愛上的男人,好不容易向自己求婚,高興之餘卻不喜於顏色。巴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但傳來未婚夫已死於拔刀齋手下,心裡只想找個人來恨,不然會崩潰的巴,只好把矛頭指向斬人拔刀齋。卻見到他之後才發現,拔刀齋也只是個孩子罷了....越與拔刀齋相處,就越下不了手殺他,與劍心相處的那半年時光,更是讓巴徹底地安逸於目前的生活,即使每日都在寫日記,記下劍心的一舉一動,但那把用來刺殺劍心的小刀,早已藏在盒箱下,被人遺忘了也說不定。


我只想說這段日子對巴而言也是同樣地重要,直到緣的到來,才讓巴想起自己的職責所在。自己的職責就是找出緋村拔刀齋的弱點!!即使暍斥緣回去,該來的總是會來。巴告訴劍心自己曾有過未婚夫,雖然讓劍心很吃驚,但相處的日子裡,劍心也很明白巴對自己的心意。原作裡,兩人就這樣抱在一起,看樣子就只是抱在一起,衣服都沒脫啊!只差別在於隔天早上醒來兩人是睡在一起就代表什麼意思了。而OVA在巴坦承自己的婚姻狀況之後,並沒有馬上讓劍心安慰巴,而是又過了天,在雪夜裏,劍心淡淡地如同往常般對巴說道『急がないと、風邪を引く...........俺は........君を.......君を......守る......君を...守る。』



一次又一次,對巴訴說著『我會保護妳』瞬間觸動了巴的心弦,眼前的這個男人奪走了自己曾經的幸福,卻答應要保護自己、要守護自己的幸福,自己明明是這麼地恨眼前這個男人,這樣難看的自己,他竟然選擇要守護自己....很多事情都無所謂了.....
巴主動倒向劍心,情感的崩潰,眼淚的決堤,都讓自己明白對已經眼前的這個男人傾心。劍心的回擁,兩人走向了乾柴烈火(我沒坑人!!真的是乾柴烈火啊!!)比原作好就在這裡,對巴迷來說更是福音。OVA這裡充分地展現出巴的情緒轉變,是恨?是愛?是責任?是背叛?是真心?等等,巴不再像原作一樣只是單純的『酷、美』的巴...對於情感上的描寫,個人覺得OVA這點表現得比原作好太多了。


還有一點我不得不說OVA真的很棒...原本要讓人消除對一個人的恨意就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就算你愛上了仇人,自己內心的掙扎仍然會折磨著你自己才是。面對劍心,即使巴已經明白自己不可能會下手殺劍心,更恍論是幫人害劍心了。巴獨自離開鍵心是為了要解除劍心的危機,卻沒料到自己已成了拔刀齋的弱點,反被劍心的敵人所利用,為了不成為劍心的絆腳石打算咬舌自盡也失敗,巴只能默默地等待劍心地到來。在我看來巴其實也是在猶豫。看到劍心傷痕累累地來到了自己被囚的所在,OVA裡沒有像原作一樣那麼義無反顧地衝出去替劍心擋刀,死得毫無價值,而是不忍心看下去,捂著耳朵,閉著眼睛不忍看不忍聽,若是劍心死了,自己就報仇了,但自己愛著劍心卻又不敢去救他...這些猶豫都讓我產生相當的真實感。後來甚至看到了未婚夫死後的幻影,高興終於可以見到面了而展露笑顏,可是..可是我愛上了殺了你的人而避開未婚夫的眼、你會恨我嗎?而小心翼翼地直視著未婚夫、是嗎...你也希望我幸福而展顏,或許是求得了未婚夫的原諒,巴不再猶豫,為了眼前這位為了自己精疲力盡、傷痕累累的紅髮男子,自己為了他犧牲了也不要緊,巴替劍心擋下了致命的一刀,卻也被失去視覺的劍心全力地在背上砍了一刀。


白梅香.....屬於巴的香味.......只剩下嗅覺沒失去的劍心,瞬間得知自己全力的一刀砍了什麼...
『我為了保護弱小的人而揮刀,但是妳卻因此而失去了幸福,我...奪走了妳最重要的人,我卻懵然不知...我還對妳........我...我根本沒資格保護妳,儘管如此...我...我還是要.....保護妳.......』內心抱著這般想法的劍心全力揮刀了,換來的是白梅香裡帶著血腥味的......巴.....原作裡這時的劍心只以為巴是被擄走,單純地就是想來救巴,最後因為精疲力盡要輝最後一刀時,巴替他擋刀..就這樣而已...老實說情感的份量真的差太多了。我不是說原作的安排不好,只是身為巴迷...巴的死法、巴的心情在原作裡來說實在太不值錢了。同樣的戲碼,OVA讓我更是動容。


和月的第二道疤痕是巴在替劍心擋刀的時候,手裡握著的小刀不小心劃上劍心的臉旁,而OVA的第二道傷痕,則是臨死前的巴主動替劍心劃下的。或許原作裡的巴是很深愛劍心,但在我看來,那已經沒有恨意了。OVA的巴死前替劍心劃下的刀痕或許有報仇以及讓劍心別忘記斬人這件事情的代價等等,在我看來巴的動作有很豐富的意味存在在裡面,或許這樣會讓人覺得巴對劍心到底是如何,不過就我的觀點看來,這才更是合理。最後那句遺言『ご...め...ん.....な..さ..い....あ...な..た..』,除了是對劍心『對不起....我騙了你、對不起,我無法和你一起、對不起.....你別傷心了。』等的意涵在之外,或許也有對未婚夫表達『對不起...我不能替你報仇了、對不起...我愛上了仇人了、對不起...請你原諒我...』這層意思在也說不定。這也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而已。



至於和月版的遺言只讓我感受到巴淡淡的歉意而已,雖然台詞有猶豫、矛盾的味道在,可是前面的表現讓我感受不出來,所以我無法真的很喜歡那幕的處理方式。


再來回歸到一開始的說法...與巴相處的日子十分重要這點。一切事情結束之後,拔刀齋不再無聲無息地斬人了,在開殺戒之前,拔刀齋會給予警告,識相的就退開。
 
因為巴是劍心的刀鞘,巴捨命保護的這條命,劍心會努力活下去,直到新時代的來臨,造就了之後的緋村劍心。此役之後的劍心隨身必會帶著巴的紫色帶子,纏繞著刀身,象徵著刀鞘,也象徵著巴在旁邊守護。從這小小的地方就可以表現出,劍心有多愛巴,巴有多重要,新時代來臨之後,劍心便將這條紫帶掛在當年的墳墓上了。不過原作卻完全沒有巴存在的痕跡就是了,除了十字疤之外,好像巴死了就沒了的感覺..亂難過的。
 
我明白一開始和月並沒有想到關於巴的橋段,所以在追憶的時候才會顯得過於倉促,所以OVA的補足才能更讓人感受到十字傷背裡深深的悲哀,更何況小薰一開始就是女主角,所以追憶的集數內容裡顯得不足也是很正常。但既然早就設定十字傷是伏筆之ㄧ,那為什麼不做詳細一點....這點我真的覺得很遺憾、很難過、很失望。


雖然說了很多關於原作這三集的不好之處,不過有個地方我還是很喜歡的,就是原作劍心因為更有人味的關係,說出來的話也比較符合15、6歲的年紀,也會害羞等的。而對巴說的那段台詞也讓我很喜歡。
 

 
以及很像現在的劍心和小孩子們愉快地玩樂在一起的模樣,這點都是偏像現實的OVA所無法感受出來的歡樂!!


哇哩勒.....感想真的打太長了.....其實我還想接著打星雙篇的.....看樣子得換篇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a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