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作:あさのあつこ  漫画:柚庭千景


日→出版社:角川 目前集數:1-6


台→出版社:台灣角川     目前集數:1-5


呃.......其實我覺得...會看這部作品的人肯定都有看過大振吧....


這部以バッテリー(Battery)為名的作品...中文來說就是投捕搭檔...


起初這部作品剛出來時就覺得風格真是清新帥氣...但一直沒有機會去租來看..


直到後來,偶然地看到了日文版第一集...大概是日文程度不夠吧......


沒感受到故事裡運動漫畫的感覺....總覺得投手巧是個超級彆扭的小鬼...


彆扭到讓我覺得很欠揍!! 總是認為別人不了解自己....一點都不可愛的小鬼...


病弱弟弟青波的出場....更讓我覺得巧很可憐........老愛鑽牛角尖....


巧是個對自己的投球頗具自信的投手.....沒有任何疑惘.....堅信著自己的球....


只要能投球,才不管什麼大人的規則.....愛找麻煩、超有自信、自我中心.......


簡單來說,巧是個典型難搞的投手...想當他老婆的捕手都得有很大的心理準備........


來談談他老婆小豪吧.........小豪根本就是典型的人妻...........


當然要接住這麼難搞投手的球,沒有兩三把刷子是無法讓投手心悅臣服的吧........


除了只花五球就接住巧強勁的球這等威能之外,小豪更是所有捕手的典範哪...


對投手的在乎程度和阿部相比也是不惶多讓.....


對巧的喝護備至讓我誤以為是否捕手都是這類的人..........


小豪對巧說的第一句豪言:『只有我能當你的捕手』........


這段發言是在小豪發現巧要換捕手時,對巧的不滿.......


我並不是要強調這段充滿bl情感的對話......


只是能讓我在運動漫畫裡感到這麼純粹的佔有慾發言還真是少有.........


更不用說巧的回覆是:『..........哦?小豪,你在吃醋嗎?』天殺的對白!!


本來只需要一位能接住自己球的捕手的巧,漸漸地也開始覺得不是小豪就不行....


這段話可以由小豪的母親拜託巧,要巧別再讓小豪打棒球,巧的回答可得知...........


巧:『如果是和永倉一起打,我們會成為最棒的投補拍檔』


或者是巧的母親也要求巧別再讓小豪打棒球的對話...


巧母:『而且如果是你的話,不管誰是捕手都可以去甲子園或神宮啊--』


巧:『(這就是命運的邂逅)不是永倉就不行。』


這兩段對話,充分地顯示出巧也開始回應小豪、信任小豪....


老實說看了這麼多的運動漫畫,我還是沒辦法理解這種情感......


這種『只有他,才可以讓我發揮百分百的實力』信任彼此到難以用言語來形容的情感...


這種情感在需要兩人合作的運動裡更是明顯,尤其是棒球的投捕搭檔,或是網球的雙打...


也或許我不是運動系,又或許我不是男性....對於這種情感,我會想成bl也不為過吧...


說到這個就不免要提到大振.... 雖然大振也有那麼點這種感覺...


可是大部分我還是感受到那是男人間、隊友間的友情........


而バッテリー......怎麼說呢...這種信任讓我完全明瞭為啥人家都說捕手是投手的老婆了...


對投手而言,專屬自己的捕手,只能接自己的球...


對捕手而言,隊上的王牌,能接住他的球的人只能是自己........


曾經這點,我也在安達老師的作品裡看到...國見與野田這對從小學就開始的投捕搭檔...


對捕手而言是否真的會有一種魔力,看到某位投手的球,就會想『真想接他的球啊...』呢?


在鑽石王牌裡,我也看到對投手而言....會產生..


『就是這個聲音,球進了手套裡的這個聲音..我想投球...如果是他來接的話...一定能..』這種想法..


豪:『我一定要接住他的球,絕對要跟他組成投捕搭檔!!他會在我的配球下投出最棒的球,
(略)因為我是他的捕手!!』


話雖是這麼說...有自信是好事...但這對投捕搭檔我難免會拿來和阿部三橋這對作比較...


以捕手的威能來說......我認為小豪的本事遠遠比不上阿部驚人的分析能力...


以投手的威能來說....擁有強力直球卻沒有變化球的巧,和廉根本就是兩種不同類型的投手...


和大振相比......バッテリー就很貼近寫實、社會層面....


原作的あさの老師,本身便是兒童文學作家...バッテリー不強調比賽的過程..


而是描述心境的變化...尤其是對這對投捕搭檔的對手戲更是滿滿...


小說是沒看過...不過就漫畫而言,至少在我看來是如此的...


之所以說他貼近寫實,也是因為這不是部像大振那樣彼此隊員都很合諧的作品...


尤其巧難搞的個性,更讓他給教練與隊員之間留下不好的印象...


例如看巧不順眼的隊員們就曾把巧帶去球具室狂毆...變成典型的校園欺負事件..


而和少年運動漫畫不同...巧除了投球威能之外,在其他格鬥技方面並不出色...


更何況本作也是帶點少女漫畫的描繪手法...所以並不會在這裡特別強調什麼..


簡單來說.......這部作品的的確確是書如其名,講的就是バッテリー這兩人的故事...


雖說男人的友情很難懂...但女人的友情又何嘗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a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