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也是在某個BLOG上看到的文章...對於お宅有更詳細的分類說明..


我個人是屬於漫畫作品至上型和動畫聲優型...(我只有符合這兩個啊~~)


漫畫御宅族的類別


作品至上系


漫畫作品就是他們的全部了,作品之外的相關週邊,他們不太感興趣。他們會反覆體驗作品的世界


把作品讀得爛熟,連哪一頁哪一格有什麼台詞,都能背誦出來。對作品的世界觀、登場人物或想法有強


烈嚮往是他們的特徵,他們會透過熱愛作品、與作者保有相同價值觀,來找到自己的價值。


蒐集型


對自己有興趣的作品,會執著於徹底收集所有相關週邊產品的類型。他們收集的對象包括初版單行本、


連載雜誌、作者另外新畫的拉頁海報、電話卡、月曆等出自作者之手的產品,以及登場人物的人偶與GK


模型、同人誌等相關作品,收集的範圍相當廣。


同人誌型


屬於較古典的漫畫御宅族。他們會把對於作品的喜愛以及對作品世界觀的反覆體驗化為行動,


創作出和作品相關的同人誌。喜愛相同作品或作家的同好,會集體創作同人誌、對外公開。


模型型


這群御宅族會製作登場角色的人偶或GK模型。有不少公開活動就是把這類作品齊聚一堂的,


像是「Wonder Festival」。不過在這方面專業人士與業餘玩家間的差距已經漸漸變小了。


像海洋堂那種企業法人的產品,現在都與業餘玩家的作品在同一活動中展示了。


最大的特徵在於,自己動手把原本屬平面的作品在立體空間中再現,讓它更有現實感。


由於這並非半瓶水技術的人就能做得到的東西,目前仍只是少數較有鑽研的御宅族能夠進入的世界。


角色扮演型


這類的漫畫御宅族,會模仿漫畫作品中登場人物的衣著、樣貌,以角色扮演(Cosplay)的方式,


把自己打扮成和該角色一樣。這群人又稱為「角色扮演者」(Cosplayer)。


角色扮演本身並不限於模仿漫畫角色而已,而指的是把各種衣飾穿戴在身上,


以期完全變成特定人物的所有行為在內。但在外界的認知中,


「角色扮演」已漸漸與「漫畫或動畫的一種同人活動」畫上等號了。


近年來,連日本海外也都漸漸認識「Cosplay」這個字。 身為同人活動的一種,


過去的角色扮演,是定位成為表示對原作的敬意,而親身投入創作出來的忠實衍生作品。


參與的人,是御宅族程度相當高的少數份子而已。


自主製作型


以較粗略的方式區分的話,可以歸入同人誌型的漫畫御宅族中,


不過這群人卻非創作衍生作品,而是當成自己的原創作品來製作漫畫的。


其中雖然也有職業漫畫家跳脫商業考量純依興趣以筆名推出的作品,


但大多數都是非職業的漫畫御宅族組成社團發行同人誌。


也有一些推出獨創作品的同人團體後來成為知名職業漫畫家的,CLAMP就屬這類。


動畫御宅族的類別


觀賞型


這群人是動畫御宅族的基本型。他們會把精力花在觀賞電視動畫、動畫電視、OVA等動畫作品上。


最近的動畫,主題多半來自於漫畫或小說原著。基於媒體交互運用的原理,很多也會再發售遊戲版。


動畫御宅族對於漫畫、小說(特別是輕小說)、遊戲等周邊領域的內容,也會有興趣。


此外,他們也會閱讀動畫雜誌。


知識.評論型


觀賞到了某個程度後,開始從製作的角度分析動畫作品或探討作品的世界觀,


對作品有深入了解的類型。他們會有一種傾向,與同好討論透過這類行為而獲得的知識,


而讓自己的知識更深化。


聲優型


不只喜歡動畫作品,也會會欣賞聲優(配音員),而使自己的御宅族度上升的人。


這群人會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而強烈欣賞特定聲優。


有人是因為聲優的聲音與所配的角色十分吻合,有人是因為單純喜歡聲優的聲音。


聲優型御宅族的基本模式是,先喜歡某部動畫作品,然後喜歡裡頭的某個角色,


進而對幫該角色配音的聲優產生興趣,最後變成欣賞聲優本人。


也有人是因為聲優負責幫動畫唱主題曲,因而喜歡上聲優的。


動畫歌曲型


片頭(OP)與片尾(ED)所播放的歌曲(稱為動畫歌曲)是電視動畫的特徵之一。


這群人就是對這個有興趣,他們會自己製作動畫歌曲集,或是做一份只有片頭和片尾的影像集。


能熟知這些片頭曲、片尾曲到何種地步,就象徵了你地位的高低。


此外也有愈來愈多人對插曲有興趣。


創作型


首先,這是一群會對於自己喜歡的作品中沒有交待到的地方自行創作,從中獲得樂趣的御宅族。


所謂的「針對作品中沒交待的地方創作」,是指針對一些與故事主線無關的登場人物,


創作有關他們的支線故事,或是如果在故事主線中有一些事情經過一段時間會有變化,


就針對這個部份去創作。


角色扮演型


在漫畫御宅族中已經提到過這一類型,不過動畫御宅族中,也存在著角色扮演型。


他們原本是創作型同人活動的一部份,但現在卻有很多人是與同人活動沒什麼關聯,


只是一群純粹喜歡穿那些服裝的角色扮演者。


成為角色扮演者後,別人會對他們扮演的角色感到興趣,進而成為該作品的迷友。


這種動畫御宅族的形成方式,等於是和過去反方向運作。


摘自《瞄準御宅族》一書,第五章 御宅族市場概要


各位想看的話請連結博客來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a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