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常去的格友們對大振寫的評論....


當然是我拜託他們寫的啦!! 因為兩位大大的評論寫的好棒...


所以就引用上來給大家分享....



《王牌投手振臂高揮》(原著名:《おおきく振りかぶって》)


作者:樋口朝


長鴻出版,1-8冊未完


【綜合評價】:B
【得分】:12
【評分細目】:
一畫技→2(還好)
二劇情→3()
三創意→4(很好)
四私心→3()


【評價說明】 


畫技部份,樋口在分鏡安排上自然而無窒礙之處,然而筆法線條則比較不穩定,雖然樋口作畫在背景及空間感的表現值得肯定,但在於繪製人物表情方面,人物流露的情感常令人有摸不著頭緒之感,有一種「小動作太多」的慌張,形成閱讀上的干擾。角色莫名不定的情緒容易引起讀者的焦慮,帶來不悅的觀感,這是可惜之處,只能評給「還好」2分,不過,只要看個兩三本、適應作者的風格之後,就比較能漠視這個缺點。


劇情方面,目前只出到第八冊的《王》書,還不能知道其結構完整性,但大致可看出其主要脈絡,應是以日本高中棒球界年度盛事、屬於學生棒球的最高榮譽──夏季甲子園大賽(正式名稱為:日本全國高中棒球錦標賽)為主軸展開主角群的成長歷程。


就分類而言,《王》書屬於青年漫畫而非少年漫畫,因而樋口在情節的安排上比較著墨「如何打棒球」以及「打棒球的過程」,就主角群之間的情誼而言,自然也不如少年漫畫中的熱血和充滿戲劇性,然而這並非表示樋口忽略了主角群之間情感的變化,相反的,這也是本作重心之一,只是較符合現實中的平實友誼,不免感覺起來會比較平淡;另,本作優點很大部分在於「高中棒球」本身,相信對日本高中棒球有愛的讀者而言,閱讀本作會得到很大的樂趣,然而對於外國如台灣的我們而言,要得到樂趣的可能性就比較低,這也是為什麼本作在台灣的知名度較低的原因了(當然長鴻出版社行銷方向錯誤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整體而言,本作有其優點,但就故事性而言則略嫌不足,因而只能憑給3分「好」。


創意方面,本作優點在於開闢了新類型的棒球漫畫,不將重心放在一般棒球漫畫的「青春的揮灑」之上,下文淺色貓會針對此點詳論,在此就點到為止,單就另闢蹊徑為主因,評給「很好」4分。


私心部分,本作故事本身並不是半成品喜歡的類型,尤其性格懦弱的主角更是令我感到不悅,然而由本作中可以感受到一股強大的能量,那就是作者樋口對高中棒球的愛,這強大的愛的能量具體表現在本作中的教練百枝以及球隊經理(經理工作量之大,令人難以想像,而我卻連她的名字都想不起來,可知其戲份之少)身上,其無私奉獻(包括出場戲份也犧牲的很徹底)令人動容不已,因此評給「好」3分!


附帶一提,雖然長鴻出版社負責本作的是同一譯者,而本作卻有翻譯前後不一致的情況,可見長鴻譯者不夠用心之處,這似乎是長鴻出版社的缺點之一。


另外,先前提過樋口作畫的缺點,所幸本作動畫化之後,動畫作畫團隊改善了較不穩定的作畫、以及過於相似的人物造型,不喜歡樋口畫風的讀者們有福了!可喜可賀。


再者提到本作BL的潛力,投手三橋及捕手阿部之間的情誼,雖然淺色貓無法感受,但在此又發生了《星空學園》相同的情況,半成品我再次與淺色貓意見相左(雖然上次是淺色貓覺得有百合而我覺得無百合),反倒我覺得本作中阿部/三橋可以妄想的空間比較大,有曖昧的可能性,不過戀情展開的可能性則應該沒有,畢竟這是青年漫畫,腦內補完即可,倒是不必期待樋口(笑)。(半成品)


  【綜合論述】


喜歡的人會熱血沸騰,不喜歡的人覺得索然無味的漫畫。


──如果要對《王牌投手振臂高揮》用一句話作評價,那麼淺色貓就會說這句話。


欲知詳情,請繼續往下看。


《王牌投手振臂高揮》內容簡介:


「主角三橋廉在初中時代,是祖父經營的群馬三星學園棒球部的王牌投手,但同隊隊員認為他是因為關係而成為王牌,並不予以信賴,導致三橋養成極度自卑的性格。


為了改變這個陰暗的回憶而轉校到崎玉的西浦高中。西浦高中的硬式棒球部只是剛開始成立,10位成員都是新生,而且監督是一位女性。在成員不足的情況下三橋迫於無奈成為隊上投手,但他能夠成為真正的王牌投手嗎?」


如果依一般英雄成長故事的公式去鋪陳,運動漫畫大部分集結節奏明快、劇情緊湊、單元分明、主題鮮明等元素,同時無論中篇或長篇,都具有一個可以貫串全篇的終極目標作為故事主軸,普遍而言,運動漫畫給讀者帶來的是熱血、激昂,鼓舞勇氣與鬥志的讀後感受。


由是,可以聯想到的,便譬如《灌籃高手》、《哨聲響起》、《棒球大聯盟》等比較經典的少年漫畫。
──沒錯。


大部分的運動漫畫都是少年漫畫,這就是屬於青年向漫畫《王牌投手振臂高揮》的美麗與哀愁。


在日本講談社《AFTERNOON》青年向月刊雜誌連載,越洋台灣後長鴻亦以青年漫畫系列出刊,維基百科可以看到對《王牌投手振臂高揮》統整分析後的描述:「本作品是以心理訓練等的體育心理學為重點,描寫高中棒球部員各人成長的漫畫。除了主線劇情外,亦加上各隊伍選手的心理狀態和感情起伏,可說是一款新類型的棒球漫畫。」


運動漫畫的本質各不相同,《王牌投手振臂高揮》表面借運動漫畫的類型,實則探討的是個人與團體的認同、歸屬感以及成長當中的變化過程。也就是說,透過體育心理學這門科學,故事主要著墨的是主角們「蛻變的過程」──在少年漫畫中會被集中強調的主線劇情,所謂明顯的起承轉合與起伏跌宕,在這裡就稍微被弱化了。


畢竟是青年取向的漫畫。


偉哉長鴻出版社,不知道為什麼在行銷上卻把少年漫畫的風格置入?《王牌投手振臂高揮》封底大紅字寫著「全新有趣的高中棒球漫畫!」(第五冊);「棒球,就是這麼緊張刺激的運動!」(第六冊);「保證絕對有趣的高中棒球漫畫!」、「連不熟悉棒球的人,也會看到激動不已、熱淚盈眶!」(第八冊)──乍看便令人直覺聯想到一般的少年向運動漫畫,然而實際上,對抱持著看少年向運動漫畫預期心理的漫迷而言,《王牌投手振臂高揮》並不夠「緊張刺激」,也很難讓人「激動不已、熱淚盈眶」。


偏向平實的故事走線,減低超現實成分,青年漫畫的特點是強調實際性與相對寫實的風格,《王牌投手振臂高揮》的優勢不在與少年向漫畫爭鋒,而在青年向漫畫中取勝。


長鴻出版社的封底文案,以及先前漫迷們早就習於「運動漫畫=少年漫畫」的固定公式,二者相加以後,青年向的《王牌投手振臂高揮》便會使漫迷們在閱讀中產生不符合預期的失落感──這份失落感,往往造成對本部漫畫的低評價。


這種因為出版社與讀者之間沒有達成共識而導致的結果(低評價),實是台灣版《王牌投手振臂高揮》的非戰之罪。
──因此,淺色貓建議漫迷在接觸《王牌投手振臂高揮》的時候,必須了解自己是在看一部青年漫畫。


少年向運動漫畫無視現實條件限制的無理由熱血、主角威能、強勢運氣等等公式元素,這裡並不是那麼強調,與少年運動漫畫迥異的《王牌投手振臂高揮》,具有較高的故事真實性、心理狀態與科學訓練的合理描繪,這部漫畫適合資深或偏愛青年漫畫的漫迷們觀賞。


獲得2006年第十回手塚治虫文化賞「新生賞」的《王牌投手振臂高揮》,本身作品就具有一定的水準高度,改編的動畫作品自2007春末播映(同年初秋放映完畢),以圖畫繪製及角色設計的功力來看,動畫作品又比原作漫畫更加細膩,在視覺構成上應比漫畫原作更符合一般大眾觀賞,畢竟在漫畫中看來會顯得有點無趣的體育心理學說明,動畫可以搭配聽覺與比較詳盡的畫面,使觀眾更快並更有趣味性地來理解內容。平面作畫的速度線、狀聲詞,也較遜色於電視動畫透過具節奏感的配樂、音效所呈現的臨場張力。


《王牌投手振臂高揮》在「漫畫中毒」剛剛好搆到B級的臨界點,事實上淺色貓個人認為即使落到C級也並不是那麼令人意外。畢竟最前頭就說了,這是一部「喜歡的人會熱血沸騰,不喜歡的人覺得索然無味的漫畫」。格友們看了這篇不負責任的評論後,還望各位在租書前仔細斟酌,個人口味不同,若不喜歡的話也不用太勉強。


另外,淺色貓想要特別一提的,是作者樋口朝以及漫畫中的女教練百枝。


手邊雖無可正確求證的資料,但據聞作者樋口朝大學便是就讀運動心理學相關科系,無論消息是否屬實,漫畫中確實可見非常詳細的訓練科學化內容。而對於高中棒球的熱衷與偏愛,與其說可以在西浦高中十位新生球員身上看見,不如說更加明顯的在女教練百枝身上展現了。

維基百科的「王牌投手振臂高揮」詞條可見:


「作者樋口朝畢業於崎玉縣立浦和西高等中學,而故事舞臺的崎玉縣立西浦高中是以作者母校為藍本,從軟式棒球部變成硬式棒球部的事、運動場的風景等亦完完本本呈現出來。


作者自己常常訪問母校的棒球部,亦長期觀察棒球部的練習。在作品中登場的車站和棒球場也按照實物描繪。


這一點,《王牌投手振臂高揮》的漫畫後記便留下相關記錄,對棒球運動的知識小百科也佔不少篇幅,令人無法不查覺樋口朝對高中棒球的熱情與深愛──《王牌投手振臂高揮》中的女教練百枝まりあ ,就像是樋口朝的化身。


全心投入球隊的經營運作,有著心甘情願付出所有、既出力又出錢的奉獻態度。對球員的鼓舞砥礪、教育訓練,包含了球隊需要的所有費用在內,百枝教練精力旺盛、無所保留地在球隊中灌注了全部的愛;球員們學校考試而停止訓練的期間、以及所有訓練以外的空暇時間,百枝幾乎都是在打工賺錢。


如果說《王牌投手振臂高揮》當中哪一點最是超現實,那麼就是女教練、社團指導老師、社團經理對棒球隊的大愛無私,實在是一般人難以企及的程度!


不過,以淺色貓個人來說,最為偏愛的正好就是這個直率、強勢、對高中棒球對有著不符合常理的愛滿點的百枝教練。


無論以運動漫畫或青年漫畫來說,作者樋口朝的女性身分是相當稀罕的,據聞便因此曾在日本曾掀起一陣風波。畢竟描繪著少年心理、生活與志向的漫畫,出自女性之手,是一件很難想像的事情。


──淺色貓因此格外要說,一般青年漫畫、運動漫畫將女性物化成客體、次等性別的情況,樋口朝筆下並沒有出現,或許正因為是身為熱愛棒球的女性的緣故吧!


(也有少女漫畫作者把女性物化成客體及次等性別的情況,此處按下不表)


總之,這是《王牌投手振臂高揮》為淺色貓所喜的一個部分。


最後。
搜尋資料時,知道《王牌投手振臂高揮》的粉絲大多偏好投手三橋和捕手阿部兩個主角,相對的,也有部分粉絲認為這部漫畫腐味飄香(BL向),不過,可能一方面淺色貓不太能夠感受到其中的BL情誼,一方面又對三橋怯懦的個性有點沒轍,結果淺色貓對這兩個投捕主角並沒有特別喜歡。(淺色貓)


  最後放張廉的圖吧!沒辦法誰叫我很喜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a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