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INBOW 01.jpg

作者:安部譲ニ/柿崎正澄

日→出版社:小学館 目前集數:1-20  

台→出版社:尖端  目前集數:1-18

 

前言-
呃....才剛剛發完軍雞, 馬上又發了RAINBOW的文實在是難以說服眾格友我有點忙錄這事兒啊。不過這也證明這兩部作品有足以讓我拼著僅剩的休閒時間發文的價值啊!!其實就某方 面而言RAINBOW與軍雞也有那麼點類似,同樣都有點算是更生人的故事。MA...不過本質上不太一樣就是了。RAINBOW據原作安部所稱算是帶點愛 與勇氣的故事。故事內容我不想多說,大抵是我的感想文。附帶一提,這部作品的翻譯還真是有夠在地文化的!!

 

感想-
首先我必須先說,這部作品我哭了。哭泣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角色們繼承老大的遺志,努力活下去這點讓我深受感動。另外一個是讓我汗顏到無地復加的理由....『為什麼...為什麼如此讓人感動的情結、對白還可以這麼腐啊!!!』深深對自己在這種感動的場景下還腐得起來的自己感到無言以對....。好了回到正經的感想吧。

 

主角有七位,雖然正確來說是六位,不過連老大的份也算上去所以應該是七位。這部作品雖然主要是以マリオ(雄仔)為主角,不過其他五位的故事也算是輪 流出場的。簡單而言是六位男主角:マリオ(雄仔)、スッポン(龜公)、ヘイタイ(阿兵哥)、バレモト(眼鏡仔)、ジョー(阿斗仔)、キャベツ(高麗菜)從 入獄一直到出獄後的故事。六位男主角入獄時平均年齡17、18,受到アンチャン(老大)的『愛與勇氣』的教誨後改變許多,直到出獄所遇到的人、事仍是不忘 老大所教,努力地活在當下。

 

或許上面的故事簡言看起來有點可笑兒戲,不過實際上真的挺感人。原作安部桑年輕也是經歷過一番大風大浪,此書所描繪的在少年院裡的場景對安部桑來說 也是再確實不過。連續看了兩套關於少年院的故事,心情難免有點沉重。比起軍雞裡面囚犯們對主角亮的殘酷對待,RAINBOW比較偏向的是獄方人員是如何折 磨主角六人。獄警折磨主角們的行為已經到了變態扭曲的程度,甚至讓我想起當初看醫龍時,就同那個是權力如命的變態教授一樣噁心。後頭的獄警與該下地獄的佐 佐木醫師、小惠的養父、孤兒院的院長這群沒人性殘渣們已經演變到一種無法形容的噁心惡役了。看到後來我都不曉得這部作品的惡役到底是現實的殘酷還是作者們 的誇大。如同LIFE一作,欺負人的故事越演越烈,讓我深感人性的絕望,RAINBOW的殘酷性也讓我不得不起疑。我想這只能說我現在幸福的很奢侈的緣故 吧。

 

與軍雞相比,六位主角幸虧有遇到老大,才不至於出獄後走向歧路。六位主角都有各自的夢想。並不是有了前科就無法正大光明地走向陽光。當然軍雞裡亮所 犯的罪行無法被寬恕也是原因之一。這部作品的時代背景是在昭和年,原爆到原爆過後的十年間左右。牽扯到當時的時空背景,此作讀來也格外心酸。戰爭永遠苦的 是老百姓,被連累到的也永遠是老百姓。當時原爆過後這部作品裡在我眼裡看起來是日本人以受害者自居,多少人家破人亡,這慘劇我看得出來,只是在看這些畫面 的同時我不禁想起過去歷史教科書上所刊載的日軍來犯、來襲的圖片,突然不禁一陣憤怒『原爆遺孤值得可憐,那當年那些因日軍侵襲被殺、被強暴、被毀的家庭就 不值得同情?!』日本後來被西洋來的外人視做肥羊,種種的社會現象此部作品顯現出當時的日本是怎樣的一個狀況。我明白戰爭說要開打與否不是老百姓說了算, 往往決定全都在於權位者。甚至硬要說的話,或許許多日人直到開戰後才曉得要去攻打哪裡,這點或許不管任何國家都是一樣。不管怎說,每個國家都有骯髒、見不 得人的歷史,正不正視與否又是另一回事兒了。也許再過個幾年回頭來看這篇文章又會覺得自己過於天真了吧。

 

六位主角都有各自的故事發生,我個人最喜歡的是ジョー(阿斗仔)和小惠這對兄妹的故事。從ジョー(阿斗仔)第一次逃獄是為了會去見小妹,直到後來出 獄找到妹妹,幫助妹妹解決那個社會齟蟲養父,小惠勇敢站上法院訴說自己當年的委屈都讓我相當感動。兩人在孤兒院長大,為了不讓變態院長將毒手伸向自己的妹 妹,ジョー(阿斗仔)自願滿足變態院長的所有慾望需求。逃獄時對變態院長說的那句『到底我要讓你爽幾次你才肯讓我見我妹妹?!』那句一喊出來,我整個難過 到不行。ジョー(阿斗仔)才17歲啊!!!變態院長將小惠賣給另一個變態,小惠為了不再增加哥哥的負擔,對哥哥冷言冷語這段都讓人很痛心。出獄後的 ジョー(阿斗仔)一邊打工實現夢想,一邊尋找妹妹小惠。得知小惠的下落雖然高興,不過小惠已經淪為陪酒小姐。該死的變態養父找上門來打算把小惠嫁給別的變 態,拿著未開封的玻璃酒瓶,一把敲碎『受死吧,禽獸。』為了小惠而打算殺了禽獸、願意再蹲一次苦窯,這次若是再蹲苦窯,可不是像當初兩年就可出獄了事了, 一點一滴都讓我覺得深受震撼。強暴自己的人不死,永遠都得被其陰影所困,兄長為了妹妹不顧兄弟們阻攔衝向變態養父,這份兄妹之情表現的淋漓盡致。雖然後面 總覺得ジョー(阿斗仔)戲份變少了,不過最喜歡的角色仍然是這位。

 

接下來是スッポン(龜公),裡頭最矮小,可是卻最有賺錢才能的一位。同時也是讓我察覺這麼愛與勇氣的作品還能腐產生的一位。當初ジョー(阿斗仔)為 了自己的夢想遠離スッポン(龜公)時,スッポン(龜公)落寞的神情真的是很難讓人不想歪,再加上大家常說『你們兩個老是在一起哪!!』根本就是孟不離焦焦 不離孟!!何況兩人都是孤家寡人,若最後都沒女角出現溫暖這兩人的愛情的話,我想這對配對大概就是王道配對了!!ジョー(阿斗仔)那句內心對白『我..我 怎麼可能忘得了他(龜公)啊!!』害我當時看到為這樣也能腐的自己感到無言以對的羞恥啊!!為什麼、為什麼這種作品也要讓我看到腐啦!!日本人的作品都是 『腐無處不在的嗎???』唉....
回到正經話題。スッポン(龜公)也是裡面我很喜歡的角色。其實我真的認為這個角色是六位角色裡面最重義氣、最 重朋友的人。不管是在獄裡或是出獄後都一樣,或許是因為沒感受過家庭溫暖,特別珍惜兄弟情、親情的關係,スッポン(龜公)對兄弟真是兩肋插刀在所不惜。 蹲過苦窯的人最重視的不是家庭而是兄弟吧?

 

然後我想吐嘈的是...マリオ(雄仔)兄...就算是要繼承你家老大的遺志,你也用不著連老大的長相、夢想和大嫂都一起接收吧?!這真是讓我深深懷 疑老大出場的目的就是為了領便當啊!!雖然マリオ(雄仔)很帥啦...只是讓老大死實在有點可惜!!你也就不要再想著大嫂,去找找別人吧!!我覺得其實琉 璃子真的還挺不錯的呀!!

 

バレモト(眼鏡仔)雖然是一開始最讓人覺得不討喜的角色,可是一個集團總是需要一個有腦袋的人,所以バレモト(眼鏡仔)後面的變化深深讓我覺得這六 人裡要是沒有バレモト(眼鏡仔)的話早就掛了吧!!不過出獄後為了愛情,拋棄兄弟、家人這點,在當事人眼裡沒有什麼比心愛的她更加重要,不過還請看清現實 啊!!這就是所謂的當局者迷吧!!希望你真的能順利往法律的方向走,為了兄弟而選這條路這點我覺得很棒!!

 

ヘイタイ(阿兵哥)是六人裡面最強的一位。ヘイタイ(阿兵哥)與母親冰釋的那段親情故事讓我看得好感動。雖說你有你父親的血緣,不過也不代表你就會 成為一個小混混,你已經是個立派的軍人了呀!!在眾人不知情的情況下接手小惠這點實在高招,我原本以為小惠是會和バレモト(眼鏡仔)在一塊兒的說。不過像 你這類型的正直男人已經不多見了,這類型的活在現在肯定會早死!!是說可以的話,我還真想看這部作品的現代版本哪!!

 

キャベツ(高麗菜)最後去打摔角...老實說我覺得更適合你的天職應該不是摔角,而是相撲吧?!怎麼沒想到去這份職業呢?!キャベツ(高麗菜)的善良程度真是此作少有,雖然活在當下是很辛苦的事,不過可以的話還是不希望キャベツ(高麗菜)這份體貼他人的心有所改變!!

 

這部作品啊老是動不動就把老大的遺志給搬出來,說實話我看得很煩。尤其是看到後面我總是會想『為什麼你們每次都有這麼多事件發生哪?!!』果然身為漫畫的主人公們想平平穩穩得過日子根本就是奢望了!!話雖然此,這還是部很好看得漫畫,誠心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a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