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鶏(シャモ)-20.jpg

作者:たなか亜希夫/橋本以蔵

日→出版社:講談社 目前集數:1-25

台→出版社:東立  目前集數:1-19

 

前言-
老實說我真的沒有想過我會打這篇的心得感想。這陣子忙得要死,就算看完好看的漫畫我也不太會打感想出來,但是這部作品進入第四部之後讓我有點小high,所以還是來打一下感想好了!!根據維基資料顯示,此部作品分成四部份,那就以這四部份來想感想文吧!!是說我找不到我最喜歡的那集封面,所以就放目前中文版還沒出的20,因為還挺帥的就是了!!

 

感想-
畫風有點像井上老師,真的有那麼一點!!不過越後面的亮感覺越魁梧了啊!!


少年院編
當初會拿這套書,就是翻到男主角亮在監獄裡被強暴的畫面,瞬間想『原來這是在監獄裡成長的故事啊!!』,隨後同一集裡又翻到一群人穿著空手道服在打空手道,男主角也在其中練習。第一個反應是

『這是在監獄裡打空手道的運動漫畫嗎?

太過好奇,租回來看後發現事實也相去不遠哪!!亮身為準東大生,家庭成員有父母及一個妹妹,有著幸福美滿的家 庭。不過開頭第一頁,亮就在妹妹面前將雙親殺害,弒親慘劇,讓亮被抓去少年感化院裡關兩年。而唯一的親妹妹則被親戚收養。不過後來去賣春了。因為弒親之罪 的關係,在院裡受盡白眼、受盡欺凌的亮,為了活下去,學習了黑川所教授的空手道。是說看了這本我才知道,少年感化院裡有體育課這種東西!!

 

從懦弱膽小的高材生,為了不讓人欺凌而成為強者,亮在少年院裡的這段故事深深讓我覺得活下去這件事情真的不容易。弒親對很多人來說都是無法饒恕的罪,監獄裡的眾囚犯對亮的態度充滿著不齒。這段過去不止在少年院裡讓亮受盡苦頭,連往後出獄的生活也不斷折磨著亮。

 

老實說我一直以為亮或許會因為接觸到空手道,而對運動產生興趣,進而改變自己。可是看到後面我發現運動不過是將人本性的殺戮合理化的一種束縛而已。 把規則捨棄後的運動就不能稱之為運動了。一直認為運動是再正直不過東西,所謂的運動員、運動家一定有其光輝的一面。從小愛看運動類型漫畫的我,深受運動的 熱血所感染,很多不良少年漫畫作品不都是這樣的嗎?所以我也深信亮或許能因空手道而改變自我。但最終還是發現黑暗向的作品果然還是無法和陽光向的作品相提 並論。

 

リーサルファイト編
亮出獄後,因為有著做過牢的經歷,再加上弒親之罪,亮唯一的出路就是走向黑暗。空手 道成了亮唯一的武器、唯一的專業。空手道改變了亮的個性,若沒有空手道,亮或許就死在監獄裡了。不過黑暗的背景是無法讓亮走向陽光,亮在這段時間做了許多 不容於道德的事。遇到菅原,對亮來說是毒藥。菅原是個徹徹底底正直的運動員,正直到可以說是運動員的楷模了。空手道最強的第一把交椅菅原,身邊有著美豔藝 人的女友,或許對亮來說太過耀眼,亮對菅原起了競爭心。

 

其實作品裡面並沒有很詳細地說到關於亮對菅原抱持的想法。只道是亮對菅原沒由來地不爽。不過在我眼裡看來,就好像12國裡祥瓊一開始對陽子的忌妒是 一樣的,亮忌妒著菅原。不過憑什麼呢?憑兩人都從番龍會裡學會空手道,憑著最強的稱號。其實亮八成對菅原的女友萌美也有一點點的特殊情感吧。不然也不會在 最終決賽前跑去萌美家了。所以亮忌妒著菅原,忌妒著菅原擁有的一切,為了毀了菅原,亮不擇手段地強暴了萌美,只為了讓菅原答應與自己決鬥。

 

憤怒的菅原失去了常心,失去了空手道的心、精神,在比賽裡折磨著亮。其實我看到這裡的時候有點難過,因為不管是不是站在亮的立場看這部作品,我都深 深地認為菅原真的是個無可挑剔的強者。菅原並沒有對亮做過什麼,只是亮自己來招惹的。就因為這樣讓自己的女友被強暴,兩人的關係陷入冰點。不殺了亮是無法 改變菅原自己本身以及女友萌美。有了這層殺意,運動員就不再是運動員。我難過、惋惜的是這點。

 

亮在這篇章節裡,首次穿上空手道服的那刻,我真的一瞬間覺得亮要走向光明了。即使身負著黑暗的過去,既然與空手道相遇,我想就代表老天爺還沒捨棄 他。不過這當然又是再次地證明我的想法天真了。這場決鬥所賣的標題是『罪vs罰』亮的過去讓在場觀看決鬥的觀眾巴不得亮快點去死。讓正義抹去邪惡,觀眾們 的叫囂聲影響到的不是亮,而是身為讀者的我。即使在一片希望自己快去死的怒罵聲中,即使被菅原擊倒得再多次,亮還是站了起來。我並不是要歌頌亮是如何地不 屈不撓,況且亮也不值得同情,賽前使用類固醇也算是違規吧,更何況亮打出來的招牌就是邪惡啊。但是在看這段對決時還是忍不住地流淚了。我不明白亮對勝利的 執著,亮因為弒親這個罪名,使得自己的立場永遠無法由黑轉白,連灰色都嫌亮黑,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永遠的悲劇主角。不過所謂的悲劇主角是要有讓人值得同情的 地方才可稱之,而亮所犯的罪行根本無法讓人同情,更不用說亮自己也無悔意。但嚴格說起來,是社會不給予亮走向陽光的機會啊!為了走向陽光,就得先接觸到陽 光,選擇菅原這個標的是否就是因為自己嚮陽?由黑暗而來才可讓世人注意到自己?想到這點,看著不停地站起來的亮我不禁一陣難過,亮這個名字讓人感到諷刺。

 

這場決鬥亮最終還是輸了,不過好在沒輸了性命。對觀眾來說,這正是邪不勝正的最佳證據。不過對菅原、對萌美來說,這場勝負並沒有救贖到他們兩的心 靈。最後萌美失蹤了,而菅原也改變了。原本若說是運動員的話,現在大概成了武士了吧。菅原對亮下了戰書,讓亮來單身赴約。這回不是運動,不需要所謂的規 則,也就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勝負之戰。亮收下了戰帖,戰贏了菅原。但為了吸食麻藥而失去神智的妹妹夏美,亮遠赴他鄉賺取醫藥費,從日本消失。

 

若要說亮唯一人性化的一面大概就是對夏美的愛吧。夏美從原本花樣年華的女高中生,因為哥哥弒親,幸福美滿的家庭毀於一旦,為了賺取生活費選擇賣春, 現在則因吸食麻藥而失去神智。對亮來說,毀了夏美的人正是自己,身為大哥,亮認為自己有責任照顧夏美。雖然曾經一度想殺了夏美啊。

 

不管再黑的主角,身邊還是會有一、兩個同伴。而從出獄後就一直待在亮身邊的藤吉可謂是亮唯一的朋友吧。為了能讓亮去比賽自斷小指,被嫌不夠還自願斷 了整隻手臂。這份友誼是想看看亮可否改變的証明吧。就連亮離開日本,照顧亮最重要的妹妹的人還是藤吉。人格好到讓我懷疑他曾經是暴力團的成員之一。

 

中国編
到中國賺取醫療費的亮,在這裡遇到了武術的另一春-中國武術。是的,這篇進入了亮的中國武術修 行。是說讓我小小地訝異了一下,連發勁這種東西都有畫呢!!亮除了空手道和街頭打架之外,又學到了亂馬的功力啊。這回出現了中國女子小燕子,一度我還以為 總算有個像是天使救贖的角色出現了,沒想到還是死在劉手下了,呃..是自刎。不過這裡證實了亮喜歡過小燕子,死後還吻了小燕子不是嗎。

 

是說這篇章裡終於展現了亮的其中一個技能,拉小提琴..........雖然我想這麼說,不過實際上拉的是二胡!!坦白說,亮在犯下罪行之前,除了 是個準東大高材生之外,還會拉得一手好琴外加左撇子。這個設定我還挺喜歡的。(題外話..雖然父母曾經強迫亮改變慣用手,不過我不認為那是構成幼小心靈的 亮種下殺害父母的動機。)此部作品不斷地重複回想著少年A為何會犯下殺害雙親的罪行,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還是小學生的亮畫出如此黑暗的圖畫。亮的黑暗面是有 機可循。可謂是反映當時日本的社會現象吧?

 

中國篇讓亮更強了。

 

グランドクロス編
就在亮犯下罪行被捕畫面出現在螢光幕的同時,也有一位年紀相仿的少年在注視著亮,那就 是天才舞蹈家東馬。隨著時間的過去,當東馬成為一流的舞蹈家學成歸國後,再一次看到亮出現在電視螢光幕前時,亮已經和被捕時的模樣完全不同了。全身散發著 氣勢,彷若鬥雞。東馬不自覺地被亮吸引著。亮的雙眼彷彿是在召喚著東馬到他身邊去。東馬選擇放棄舞蹈,選擇走向亮。

 

東馬是個被天神寵愛的孩子。不論是多麼醜陋的人,在東馬面前都會受到東馬的吸引,甘願為東馬付出一切。說真的這樣的東馬在我看來根本就是此部作品裡面唯一的清流。不過也正因為東馬才讓我發現,原來這部有腐戲!!什麼?!你懷疑我多想嗎?!我都是有證據的啊!!東馬如此的天之驕子,在亮雙瞳的呼喚下,捨棄了最重要的舞蹈,選擇了最靠近亮的格鬥技,只為了靠近亮啊啊!!靠腰!!有夠曖昧!!

 

因為沒看日本進度,台灣和日本進度相差了6本之多,所以先不論後面的劇情,就說到我看到的19好了。看到東馬出現後我才明白,為什麼萌美和小燕子都不能成為亮的救贖,

那是因為原來亮的救贖是東馬啊啊啊啊!!!!我又再一次地認為東馬會成為亮的夥伴,會去幫助已經黑到不能再黑的亮,不過可以想見又是我的錯估了。到目前發展的戲裡,我只覺得...這根本就是時裝版的宮本武蔵vs佐々木小次郎!!!前面幾集對亮的鋪陳都是為了讓後面的東馬追隨亮的腳步而已啊!!!就如同井上老師畫的バガボンド,也是到後面才讓小次郎出場一樣。東馬也是在後面才出場的。

 

目前看到的地方,我無法判定東馬對亮而言到底是敵是友,因為這兩人都還沒見到面一切都很難說。以亮那麼乖張的性格來說,我想東馬不會討得了多少好。 不過我絕對相信,唯有東馬才有辦法與亮爭雄吧!!現在目前看來,東馬對主人公來說大概是個障礙吧!!不過若東馬喜歡亮的話,那又是另外一回事兒了!!

 

是說我絕對不認為亮的結尾是好下場就是了。以日本人畫漫畫的習性來說,這種主角最終的下場只有一條路,只是看中間過程如何成長、改變而已。除非亮真的得到所謂的『救贖』吧。其實『惡』這字眼真的是端看人心而已。

 

附帶一提...據說因原作者與漫畫家兩人互相爭告的問題,目前26集仍是下落不明哪!!可惜了...至少..至少讓我看到24啊!!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a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